【你的人生.有遺憾嗎?】




美國財務作家和導師,David Bach,在57日出版了新書:The Latte Factor。我在5月時聽了他45分鐘的專訪,深深的被他感動!這本書他在14年前就想寫了,但天時地利人和一直不對,所以他先出版了其他7本書。

這本書薄薄的,可以一個小時內讀完(還沒有翻譯本吧),主要的讀者對象是20幾歲的年輕人。他以淺顯易懂的財務規劃方式來引導大家越年輕存錢,越容易,而且越快可以退休。

舉例來說:一位19歲的大學生,每天省下$5美金而不買一杯咖啡,一年存下大約$2000美金,以10%的投資報酬率來計算,存到26歲後,有大約25美金。之後就以這25繼續以10%的投資報酬率來計算,不用再繼續存錢,到了65歲,這筆錢會增值到100萬美金。


這本書的主要概念在於:You are richer than you think, you are more powerful than you know, and small amounts of money can change your life. (你比你想像中還有錢,你比你知道的自己還有力量,小額的錢就能改變你的人生。)

David
讓我感動的是,在他5歲時啟發他在財務的認知的人是他祖母。他祖母帶他去麥當勞,問他喜歡麥當勞嗎?他說喜歡。祖母說:好,你可以成為麥當勞的員工,也可以成為麥當勞的消費者、也可以成為麥當勞的老闆。如果你那麼喜歡麥當勞,你該成為麥當勞的老闆,去買他們的股票!

在訪談的最後,他談到他祖母快過世之前幾天,他問祖母:妳這世有什麼遺憾嗎?她祖母想了想,想不出來,就說沒有。但隔天當David再去看祖母時,祖母告訴他,她一晚都沒睡,因為一直在思考她這世有無遺憾?她說:我的一生當中有很多該選擇的時候,一條路是舒服/習慣的路,另一條是挑戰但能成長的路,我大多都選擇挑戰能成長的路。沒有走另一條路所以不知會有什麼結果,但對於我選擇的路,我沒有遺憾。


David
在訪談說這段話時,遽然崩淚。他說那天離開醫院後,他在車內痛哭,然後問自己當下有什麼是自己想改變才不會有遺憾的嗎?其實當時他在美國前5大的財務公司上班,但他很不快樂。所以他給自己一個承諾,3年後離開那個工作。他的確在4年後離開了工作,開始寫書,至今是全世界知名的財務作家,銷售了幾百萬本的書。

你呢?對於這世,你有遺憾嗎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