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走出心好累的情緒】




最近不管是學生或朋友都反應出,心好累的狀態,也有一些人產生「怎麼樣都走不出去」的惆悵感和憂鬱。

「心好累」的原因大多在於頭腦和心有相衝突,頭腦認為『我該工作12個小時完成工作,討主管開心』,但心卻認為『這已經是我不想做的工作了,還要做12個小時?』。頭腦和心長時間的拉扯,不管是心或肉體都會顯的疲憊不堪,而導致情緒上和身體上的病症。

我自己三不五時也會有這樣的狀態,因為人生總是有挑戰的人事物出現,一開始也許會不知所措,就會像小孩子般的想擺爛(至少有5分鐘這樣的想法,哈),會想找人訴苦,會去吃一頓美食減壓(上禮拜吃了3次火鍋....),我覺得這些反應都沒關係,也都接受這些情緒。


真正能把自己拉出去「怎麼樣都走不出去」的惆悵感和憂鬱,是執行力!不要讓自己停在泥沼裡太久,會越陷越深。例如當我有對現狀不知所措時,我會開始寫部落格,拍課程影片,設計新課程,讓自己往本來就想走的路繼續前進。也許試了一天,一個禮拜,一個月之後,並沒有完全的解決問題,但我會開始看到人生的脈絡,因為我在做自己有熱情的事,而不是強迫自己去和不喜歡的人事物在一起。我把這樣的執行力看成是我愛自己的方式,因為在惆悵感和憂鬱的情緒之下,如果繼續強迫自己去做不喜歡的事,心只會更累,而陷入更嚴重的憂鬱症。


「心好累」來自於自己不放過自己,並非他人的問題。有些人會認為是伴侶的錯,主管的錯,同事的錯,孩子的錯,但其實只要去看見自己究竟在執著什麼,放不下什麼,就可以突破「心好累」的卡點。一切人生的問題,只有自己可以走出瓶頸,他人只是輔助而已。

留言